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沙市天心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 2012-03-29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长沙市天心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及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天心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98155、85898114。

一、概述

2011年,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支持下,区委高度重视,区政府全力推进,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彰显了阳光政务、透明政府新形象,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全区共有45个部门、单位(含垂直、双重管理)、10个街镇、5个群团组织全部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区政务大厅、区图书馆、区文档查阅中心、各街镇办事大厅均设有政府信息查阅点。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区本级、区各部门(单位)、街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管领导责任制,设立了专(兼)职信息公开联络责任人。组织部门明确要求科级后备干部原则上要经历信息公开岗位锻炼。

二是深入指导培训。政府办、监察局、政务中心、信息中心及时掌握中央、省、市新精神,新政策,深入学习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精心编制《指导手册》、《宣传手册》、《操作手册》等,做到协调强、指导准、要求明、手段新、督查严。全年开展集中培训两次,培训达260多人次,上至区级领导,下至信息公开联络责任人。建立了60名信息公开联络人QQ群,随时交流情况、互相学习、即时答疑,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工作水平。同时将《条例》纳入干部学法考试,进一步增强全区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

三是拓展公开方式。一网。除区本级网站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外,全区有17个部门(单位)、6个街镇建有各自专域子网站,使公开内容更丰富、更全面。一栏。全区各街镇及其社区(村)、各部门均设立公开栏,静、动态信息兼容,规范公开,特别是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焦点事项及时公开。一册。除各部门、各街镇均编印《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发布(包括上网发布)外,不少部门、街镇每年编印各种样式“域情”信息册、刊、报等公开发布,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生动,如青园街道的《民声》、九峰村的《新九峰》等均产生积极影响。全区一网一栏一册的公开方式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充实。

四是创新公开形式。区政府常务会议试行公民代表列席制、旁听制;重大项目、事项(如有机棚改)开展听证制,集体经济利益分配(如青园街道)公投制;环保局处罚前实行三次通知和面对面法规讲解制度;金盆岭街道工委会议内网直播(所辖各社区均可组织居民群众通过内网直接收看工委会议全程);仰天湖社区开放式办公服务成为内街居民聚集区的亮点;黄兴小学校务公开成为全市公用事业单位公开的示范点。

五是加大投入力度。近一年多来,区财政在原已投600多万元基础上又进一步投入390多万元对区本级网站进行了两次改造升级,硬件设施更加健全可靠,软件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同理近期又投入11万元改善区政务大厅信息发布设施,坡子街、学院街、新开铺、人社局、住房保障局、民政局等街镇、部门也分别加大投入,有力保障了信息公开的发展要求。

六是做好结合文章。天心区是全省党务公开的先行示范点,借鉴政务公开的经验,建设了党务公开专网,并在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增设党务信息公开和服务窗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每一案件的答复,提升到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群政民关系进一步改善。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其他各类信息公开密切结合起来,与行政行为、行政过程密切结合起来,突出阳光透明,创新社会管理,发挥综合效应。

七是加强督查考评。每季度由政府办、监察局、政务中心、信息中心联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发布《督查通报》,针对问题,要求限时整改。明确目标、细化指标,直接纳入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个人年度考核,确保工作落实。

八是实现便民惠民。《天心区公众信息网》点击率不断上升,关注面不断扩大,满意度不断增加,2011年在全省区(县市)网站测评中荣获第一名的佳绩,诠释了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惠民这一根本。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情况:2011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1658条,其中区属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3040条,所属街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18条。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类情况: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252条,领导信息类信息150条,政策法规类信息93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6624条,通知公告类信息114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46条,人事信息类信息229条,资金信息类信息72条,政府采购类信息219条,应急管理类信息402条,统计数据类信息398条,办事事项类信息412条,监管信息类信息170条,重大项目类信息108条,其他信息291条。

(二)其他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本年度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386条,新闻发布公开信息51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89条,公开栏公开信息4560余条,公开资料公开信息1700余条等。

(三)公共查阅场所情况: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接待人员3700多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37人次,电话咨询870人次,网上咨询1857人次,借阅文书资料4790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6件,均依法依规按时予以答复,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条例》实施以来,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得到了省、市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认可,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需求比,仍有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主要是少数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更加及时、全面充实准确;特别是行政主要领导分管责任领导必须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重视,主要是答复主体部门(单位)工作要更细,责任要更落实,协调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确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答复有据、群众满意。2012年,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加强培训宣传,加大督查考评力度,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