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沙市天心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 2013-03-25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13年2月26日

编制说明: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由长沙市天心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及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天心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98155、85898114。

  • 概述

2012年,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市的引领指导和区委、区政府持续推动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推进阳光政务、透明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区共有45个部门、单位(含垂直、双重管理)、12个街道、5个群团组织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区政务大厅建立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并投入使用,区图书馆、区档案局、各街道办事大厅设有的政府信息查阅点,逐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阵地作用。

一是建立健全平台。按照《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在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的基础上,在区政务大厅专设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并配备专人接待,制定了《关于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工作制度和规程》等,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二是继续夯实队伍。通过开展集中培训(达130多人次)和深入基层单位上门送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工作水平。同时将《条例》纳入法制宣传和学法考核内容,进一步增强全区上下信息公开意识。

三是强化重点公开。突出强化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民生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其中行政审批、建设项目、工程招投标、价格与收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财政资金、住房保障、人事招考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更深入、更明细、更及时,同时探索开通热线、“两审核三公示”、“三公开、四透明、一到位”等阳光工程,进一步推进了透明政府、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是落实督查整改。通过对各街道、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和公开网站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整改落实。同时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情况:2012年度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313条,领导信息类信息16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97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5825条,通知公告类信息147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72条,人事信息类信息285条,资金信息类信息118条,政府采购信息237条,应急管理类信息555条,统计数据类信息406条,办事事项类信息574条,监管信息类信息214条,重大项目类信息115条,其他信息571条。

(二)其他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本年度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469条,新闻发布公开信息75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93条,公开栏公开信息5781条,公开资料公开信息2300余条等。

(三)公共查阅场所情况: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接待人员9660多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00余人次,电话咨询739人次,网上咨询1963人次,借阅文书资料5864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4件,均依法依规按时予以答复,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比,仍有不小差距: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然存在没有完全达到及时、全面、充实、准确的要求,少数部门(单位)工作主动性、能动性欠缺,工作标准不高。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与协调,答复的满意度仍需进一步提高,同时,要区分信息公开与信访答复的不同规范要求。2013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强化领导机制,加强队伍培训,确保队伍素质,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