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沙市天心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 2014-03-25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14年03月1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和天心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根据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和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改进工作,认真落实《条例》,全区45个部门、单位(含垂直、双重管理)、12个街道、5个群团组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区政务大厅、区图书馆、区文档查阅中心、各街镇办事大厅的政府信息查阅点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完善《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 。坚持开展集中培训、分类指导、交流学习等活动,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并实行周稽查、月考评通报制度。突出重点,深化行政审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征收拆迁、安全生产等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民生等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健康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情况:2013年度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712条,领导信息类信息44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l 98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6785条,通知公告类信息l54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23条,人事信息类信息298条,资金信息类信息158条,政府采购类信息43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890条,统计数据类信息677条,办事事项类信息657条,监管信息类信息235条,重大项目类信息266条,其他信息1357条。

(二)其他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本年度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485条,新闻发布公开信息87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 06条,公开栏公开信息6849条,公开资料公开信息4600余条等。

(三)公共查阅场所情况:本年度接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997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200余人次,电话咨询872人次,网上咨询1969人次,借阅文书资料5979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2件,均依法依规按时予以答复,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条例》实施以来,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与深化,得到了省、市的肯定和服务群众的认可,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需求比,仍有差距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主要是少数部门、单位政府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还有不规范的地方,特别是部分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必须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重视,主要是答复主体部门(单位)工作要更细,责任要更落实,协同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确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答复有据、群众满意。2014年,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信息发布平台,突出和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健全和优化联动机制,加大和强化督查问责力度,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