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沙市天心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6-03-14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天心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天心区政务公开政府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通过长沙市天心区公众信息网(www.tianxin.gov.cn/ )下载。

    一、概述

    2015年,天心区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全面推进主动公开,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不断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及时、全面开展。

    (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区政府常务会议、区政府领导及时研究、全力推动,全区从上至下各级政府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运行,并对分管领导、责任岗位及责任人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责任落实、问责到位。

    (二)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强

    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各部门(单位)“周自查自纠”、区政务服务中心“月核查促改”、区政府督查室“季督查通报”的方式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社会评议和测评体系,接受社会组织和公众的监督和评议。

    (三)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建立并完善全区信息公开队伍的微信群、QQ群,随时指导、交流工作业务,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省、市、区的工作要求和社会关注点,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政策性、规范性、及时性、专业性和民本意识。年中由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法制办、区电政办联合组织开展了一次对涉及64个部门(单位)的分管领导、责任人的集中培训,除按常规对信息公开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进行培训学习外,还特邀市中院行政法律专家进行讲座。

    (四)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进行集中清查、清理和编制,并予以上网公开。人大、政协两会实现网上直通全程公开。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行专题部署、督查,设置网上专页,深化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公开方式不断完善,公开内容不断充实。本年度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民生项目和拆违工作等规模空前,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实地公开和创新各种方式的公开,有效保障了社会及公众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工作推进更加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类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554条,领导信息类信息32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85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4052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54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51条,人事信息类信息455条,资金信息类信息337条,政府采购类信息658条,应急管理类信息254条,统计数据类信息388条,办事事项类信息4156条,监管信息类信息331条,重大项目类信息154条,其他类信息6547条。同时,网上“区长信箱”等专栏作为政府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的便捷渠道,倍受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全年共收集、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共1780条,办复率100%。本年度通过其他形式(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实地公开栏及其他公开资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2600余条。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受理咨询、接待、查阅公开资料73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4件(其中网上受理8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全年未收取申请人相关费用。

    四、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本年度,全区严格落实《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有关规定,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五、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数量、事由及结果

    本年度全区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正在市中院审理之中。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询了解的便捷程度与公众的需求尚存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加大自查督查和创新的力度。为此,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的举措是:进一步在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措施和督查问效问责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和升级政府网站等公开载体;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区、数字天心的推进,不断深化透明政府和责任政府建设。

     

     

    天心区人民政府

    二0一六年三月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3957
其中:机构职能类 554
领导信息类 325
政策法规类 2854
工作动态类 24052
通知公告类 2541
规划计划类 351
人事信息类 455
资金信息类 337
政府采购类 658
应急管理类 254
统计数据类 388
办事事项类 4156
监管信息类 331
重大项目类 154
其他类 6547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区依申请总数 74
其中:当面申请 66
网上申请 8
到期已答复总数 74
附表三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及免费情况
指  标 单位 数量
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1536
依法免收相关费用 642
附表四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1
投诉举报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