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沙市天心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 2015-03-02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天心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以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为动力,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以满足公众政府信息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目录,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 

  (一)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得到各级进一步重视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关全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随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此项工作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同时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全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做出重要批示,区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涉及依法行政的议题,均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强调的内容,区政府各级分管领导均将信息公开作为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保障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和有序开展。

  (二)基层队伍建设与时俱进

  根据中央、省、市新时期简政放权、加快改革的新要求,结合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实际,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更新培训,召集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涉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依法、及时、便民。

  (三)“民生立区”的发展战略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在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栏和公报等不断规范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的基础上,2014年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即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更新,新版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加全面,内容更加充实,重点更加突出,查阅更加便捷,区委、区政府“民生立区”的发展战略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情况:2014年度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886条,领导信息类信息127条,政策法规类信息 1263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8620条,通知公告类信息152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63条,人事信息类信息232条,资金信息类信息725条,政府采购信息295条,应急管理类信息228条,统计数据类信息425条,办事事项类信息652条,监管信息类信息224条,重大项目类信息167条,其他信息4457条。

  (二)其他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本年度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587条,新闻发布公开信息95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 129条,公开栏公开信息8430条,公开资料公开信息5741条等。

  (三)公共查阅场所情况: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接待人员10320多人次,电话咨询950多人次,网上咨询1991人次,借阅文书资料8762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全区共接到公众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均进行了答复办理。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1件,其中行政复议件已终结,行政诉讼案件正在法院审理之中。

  四、主要问题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虽有显著提高,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仍需完善。二是个别单位没有完全落实及时向社会公开的责任,少数单位信息公开材料没有及时规范存档、随时备查。三是单位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变动较为频繁,工作跟进不及时等。

  2015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督查、通报和问责力度,全面加强服务型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

长沙市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5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