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沙市天心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03-10 来源: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天心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天心区政务公开政府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6年,天心区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推进主动公开,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一)基本信息公开更加细化明晰

  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它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密切政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2016年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区公众信息网信息公开栏目的更新情况督查,按照一周一自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的要求对全区49个部门(单位),14个街道的信息目录和内容更新情况及时督促,对区公众信息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网站按部门、主题、专栏和专题领域进行分类公开政务信息,并配以音频、图表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公开。通过“政务动态”、“区长信箱”、“回应社会关切”、“深化改革”、“民生改善”、“促进经济发展”、“助力政府建设”等栏目,加强政民互动,及时发布政策法规解读等信息,有效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2016年,天心区政府门户网站在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绩效评估中评为优秀。

  (二)重点信息公开更加深化全面

  按照“依法审批、优化服务、集中办理、限时办结”的基本要求,在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事项清单、流程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审批、办事事项的所有要素内容均全部公开和及时更新,区本级主网和专网累计在线办结12万余件,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对接、优化流程、全面公开。即办和限时办结率均达100%,所有行政审批办结后随即在区政府网站《网上办事》和区政务大厅显示屏滚动发布办理结果公告。区本级及其各部门(单位)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状况、政府采购项目从发布到结果的全过程、民生资金从预算到使用情况等实行全面公开。区本级及时发布土地资源公示公告262条,所有涉及征地拆迁安置项目依法、及时、主动、公开各阶段信息,重大项目建设从计划、招投标、实施动态等全过程公开。环境保护涉及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污染源监管、执法办案等群众普遍关心的信息及时公开,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排污许可证单位分别进行了及时公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总揽,以监管区域、监管企业、监管品种全覆盖为要求,加大了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和引导力度,加大了许可审查、专项检查、监督抽查情况的公开力度,监控设施和服务方式不断扩展和延伸到基层社区。公共服务整合了教育、就业、住房、社保、婚育、医疗等12大方面的信息,为公众分类查询提供便捷。园区权力清单、园区责任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公开。

  (三)推动信息公开更加依法专业

  依托已经建立的全区信息公开队伍的QQ群、微信群,加强信息公开法律、文件的解读、业务交流、热点关注,确保队伍素质与时俱进。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年度信息公开业务专题培训,涉及全区63个部门(单位)的分管领导、责任人,培训内容包括对信息公开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集中讲解和对区级公开平台升级改造后的操作指南。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区法院行政法方面的专家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现场指导依申请公开工作。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制化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度,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类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62条,领导信息类信息7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124条,通知公告类信息51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84条,人事信息类信息131条,资金信息类信息69条,政府采购类信息35条,应急管理类信息48条,统计数据类信息15条,监管信息类信息305条,重大项目类信息49条。同时,网上“区长信箱”等专栏作为政府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的便捷渠道,倍受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全年共收集、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共1750条,办复率100%。本年度通过其他形式(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实地公开栏及其他公开资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538余条。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受理咨询、接待、查阅公开资料7900余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区各级各部门均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机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接待点,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受理入口。依申请公开无论是现场接待、邮递申请,还是网上申请方式,实现了依法有据、答复及时,重要答复件还通过区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后予以答复。本年度,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1件(其中网上受理72件,信函3件,当面申请36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区本级全年没有收取申请人复印、递送等相关费用。

  五、行政诉讼(复议)情况

  本年度全区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已办结。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尚存差距,创新力度有待加强。为此,2017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举措是:

  (一)创新主动公开方式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的内容和载体,创新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方法,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高民众知晓度

  (二)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

  进一步完善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备案、归档等系列流程,提升依申请信息公开依法处理水平。

  (三)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模式

  进一步探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更有效、更便捷的方式,不断深化透明政府和责任政府建设。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