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沙市天心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2-23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长政发[2014]9号)和《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天政办发[2016]7号)的有关规定,由天心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长沙市天心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7年,天心区根据国务院、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为根本,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依法、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

  (一)基本信息公开在拓展和深化中取得实效

  区政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改进机关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密切政群干群关系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以往的网站信息保障制度基础上,2017年出台了《关于天心区公众信息网开展常态化监测的通知》、《信息员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确保工作规范有序、责任上肩。严密实施日常监测,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网站,加上运维服务公司的常驻人员和后台支援团队,形成了“5+N”的网站运维模式,切实加强网站内容安全管理。坚持按照一周一自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的督查方式,保障了全区49个部门(单位)和14个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进一步对区公众信息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在部门、主题、专栏和专题领域分类上进一步改进,通过“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和“政民互动”等栏目,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并配以音频、图表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公开,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7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万条,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2630条,转载央网、省网信息1852条,建设与维护专题专栏11个。2017年,天心区政府门户网站在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绩效评估中评为优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改革创新中更加透明

  按照《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函[2017]44号)和《关于落实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天政办函[2017]7号)文件要求,在基本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天心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六个主题全面推进各类重点信息深度公开。围绕我区科学发展战略,全面公开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工作实施进展;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价格和收费、征收征地等涉及面广、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区本级、49个部门(单位)和14个街道的“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报告。此外,在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事项清单、流程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所有行政审批进展情况在区政府网站“网上办事”栏目和区政务服务大厅显示屏上及时滚动发布。2017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031条。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在时间久远和问题复杂的情况下保持依法有序

  继续依托已经建立的全区信息公开队伍的QQ群、微信群,加强信息公开法律、文件的解读、业务交流、热点关注,不拘形式,加强信息员队伍之间的交流、学习和提高。根据体制、机制变化情况,及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的通知》(天政办发[2017]25号),修订了《长沙市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两次组织开展了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专题培训,由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区电政办主办,区直各部门、各街道的分管领导和后台操作信息员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对信息公开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的分析和对修订编印的《长沙市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的讲解,同时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区人民法院行政法方面的专家到全区集中培训会上进行指导讲座。继续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聚焦公众关切热点,确保回应解读成效

  完善区长信箱、民意征集、回应社会关切、常见问题汇编等栏目,链接区纪委作风建设群众监督平台和区委组织部12380网络举报中心,初步形成了党政网络综合问政管理体系,及时回应市民关切,实现了政府与网民的良性互动。2017年,市长信箱办结回复432封、区长信箱办结回复885封,信件回复率达到100%。完成调查征集9次,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决策咨询作用。此外,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政策解读”专栏,第一时间将中央、省、市、区有关政策解读在网上发布,2017年对《天心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41个政策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图解。《天心政情》作为全区权威政府信息发布专刊,定期编印向区域内发行发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度,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4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9条,领导信息类信息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4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2956条,通知公告类信息59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54条,人事信息类信息167条,资金信息类信息128条,政府采购类信息37条,应急管理类信息43条,统计数据类信息120条,重点领域类信息1031条。同时,网上“区长信箱”等专栏作为政府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的便捷渠道,倍受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全年共收集、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共885条,办复率100%。本年度通过其他渠道和方式(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府公报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961条。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受理咨询、接待、查阅公开资料8100余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区各级各部门均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机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接待点,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受理入口。依申请公开无论是现场接待、邮递申请,还是网上申请方式,实现了依法有据、答复及时,重要答复件还通过区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后予以答复。本年度,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57件(其中网上受理28件,信函11件,当面申请118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区本级全年没有收取申请人复印、递送等相关费用。

  五、行政诉讼(复议)情况

  本年度全区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其中3件已办结,1件正在处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比尚存差距,机制创新、方式改革都有待加强。为此,2018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举措是:

  (一)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工作会商,做好沟通协调,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及复杂问题。加强对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提高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工作水平,妥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涉诉案件的应诉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进一步明确、细化公开目录和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平台和渠道的作用,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场所和便利条件。

  (三)进一步着力热点难点问题的政策解读和回应

  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采用更多形式、依托更多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在回应社会关切上的作用,不断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