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10 来源:天心区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现将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天心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统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多次部署和调度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等工作。印发天心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各单位工作责任,全年按工作要点分工高质量完成政务公开各项任务。对天心区政务公开制度汇编重新整理编排,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专窗管理、重大政策解读等工作制度。

(二)强化数据集成,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2022年发布的各类信息累计达14463条,其中:组织机构信息240条、领导之窗信息19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2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5975条、通知公告类信息133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87条、人事信息类信息69条、财政信息类信息154条、应急管理类信息54条、统计数据类信息323条、解读回应438条、走进天心127条、专题专栏2092条、其他类别信息3158条。区政府门户网站总访问量7858301次。

(三)畅通受理渠道,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申请受理、办理、答复的时限和流程,切实提升依申请信息公开合法性和规范性。2022年,天心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3件,其中,全年办结142件,结转下年度办理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依法有据予以答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生态环境、国民经济管理、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信息。全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9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

(四)线上线下联动,深化信息公开主阵地建设。一是打造特色专题专栏。聚焦民生热点、重点领域、年度工作任务等,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新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强省会战略”“长株潭一体化服务专区”等16个专栏。二是探索网站便民服务新模式。通过上网行为大数据分析推出“智能推荐”模块,提升主动服务能力;率先全省推出全域服务一张图,以“一图统揽、一网通办”为目标,实现办事服务“最后一米”响应;建设“两在线”服务平台,实现搜电话、搜信件、搜政策、搜办事的即时交流咨询;开设“长者模式”服务专区,提升老年人获取政府资讯和网上办事服务能力。三是优化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根据全市工作部署,完成基层政务公开线上专栏升级改版,公布29个基层政务公开领域,梳理更新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3468条,各街道新建“重大民生信息”栏目,梳理并发布重大民生信息1818条。四是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政务公开“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对区政务公开专区进行改造升级,调整专区、专栏、休息区、等候区等区域布局,定期更新完善政务公开资料。在大厅一楼增开1个政务公开专窗,为群众提供政策查阅、政务公开咨询、依申请公开受理等服务。

(五)规范信息管理,提升政府信息发布质量。健全政府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加大内容保障工作指导力度,切实把信息发布“三审”责任制落实到位。加强对发布内容的保密审查,严防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常态化检测和日常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发布规范、准确,2022年技术支持共302次,维护专题27期,其中新建专题16期,优化延续性专题5期,发布信息2092条。完成调查征集12次,调查征集结果反馈报告12条。2022数字政府评估大会暨第二十一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公布,长沙市天心区公众信息网在全国参评区县级政府网站中名列第9位,且连续4年荣获湖南省区县级政府网站第1名。

(六)创新公开形式,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的积极作用,6月28日,天心区举行“政务公开主题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336个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复印件”发布会,率先全市启动“政务公开主题日”系列活动。全区按计划由区政务公开办指导,区直各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区政务公开办通过月初提醒、月末总结、实时跟进等方式指导活动开展,成效显著,全年共开展活动18场,获得新湖南、红网、长沙晚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推介8次,开设“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专栏,实时报道18次。

(七)加大监督力度,凝聚强大工作合力。2022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全面排查和督查检查共4次,并利用迎省、市第三方评估的契机,不断排查、发现和整改问题,检验工作成果,提升工作实效,各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全区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通过集中培训、上门培训、个别指导等方式,分4批次对37个单位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暨系列培训会,共培训100余人次,持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对区政务公开专窗及综合窗人员40余人进行岗前培训和多次业务培训,并进行业务考核,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9

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2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945

行政强制

2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7.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渠道的多样性和便利性,公开内容与实际工作的结合性上还有待提升;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标准把握不够全面,对较为复杂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不够熟练。

(二)改进措施

一是切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流程;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和指导,充分发挥各单位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权威信息,开设特色专题专栏,做好栏目更新维护,及时公布群众关切关注的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义,请与长沙市天心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办公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路298号政务服务大楼三楼304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98155)。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