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解

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制定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1-23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制定说明

  为了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给予扶助关怀,我区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政办发〔2016〕5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制定情况说明如下:

  一、必要性与可行性说明

  (一)背景情况

  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是指独生子女发生伤残或死亡,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家庭。这些家庭,由于独生子女的死亡或伤残,给生产、生活带来沉重打击和压力,经济困难,生活困苦,特别是晚年养老、生活保障等问题,应该给予关心和关注。2015年,省卫计委、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计生协会联合下发了《湖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湘卫家庭发〔2015〕8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也下发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政办发〔2016〕54号),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实施意见,并将扶助关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制定该规范性文件的必要性及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我区现有特扶对象1437人,其中独生子女死亡808人,伤残629人,占全市特扶对象(10700人)的13.4%,居九区(县)之首,并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近年来我区计生特困家庭帮扶工作在载体建设、服务领域、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但离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合理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制定该规范性文件将综合运用利益导向、服务关怀和宣传倡导等手段,为特殊困难家庭提供基本的生活、养老、医疗服务以及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服务,逐步建立特殊困难家庭关怀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帮助特殊家庭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计划生育家庭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该规范性文件施行后的积极效果预测

  该规范性文件通过对特扶资金实行提标扩面,加大经济扶助力度,做好养老保障工作,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开展社会关怀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对于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帮助这些家庭早日摆脱精神困境、缓解情感压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将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

  二、制定经过说明

  (一)调研和论证过程

  为科学制定实施意见,我区决定从实际出发,成立文件起草小组。由区卫健局作为文件起草牵头单位组织相关专家、专业人员对省、市已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学习,并依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政办发〔2016〕54号)文件精神,组织辖区内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就我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进行调研。

  在起草和制定文件过程中,我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首先是对落实经济扶助方面进行专门讨论;其次重点研究了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养老保障等加强保障方面所涉及的主要内容;再次,结合推进社会关怀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

  (二)征求意见过程

  2019年9月下旬,我区将《意见》(征求意见稿)向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审计局、区教育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残联以及14个街道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21家单位均如期反馈意见,其中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以及南托街道办事处、暮云街道办事处、裕南街街道办事处、坡子街街道办事处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他单位均无意见。经过我区认真研究,决定对部分建议予以采纳,对不予采纳的意见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了反馈和说明,得到了各单位的支持和理解。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意见》进行完善修改,最终形成了《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三、法律依据说明

  (一)主要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位规范性文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政办发〔2016〕54号)

  (二)拟规定的主要制度和管理措施的法律依据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政办发〔2016〕54号)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重点内容说明

  《意见》分四部分:一是落实经济补助,二是加强保障服务,三是推进社会关怀,四是实施步骤。总体要求概括为“三多” 即:构建多元化的工作体系;强化多层面的扶助关怀;开展多方位的精细服务。主要内容有:扶助标准、计划生育公益关怀资金、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医疗补助、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养老保障、生活照料、生育服务、伤害保险、精神慰藉和对口联系。主要内容部分是从落实经济扶助、加强保障服务和推进社会关怀三方面来考虑的。

  (二)有效施行该规范性文件需要解决的问题

  根据国家政策,参照各地做法,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该规范性文件主要需要解决关于扶助标准、加强保障服务、推进社会关怀三方面的问题。

  (三)特殊情况说明。

  无。

  特此说明。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