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解

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解读《长沙市天心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1-05-19 来源:天心区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预案》制定的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天心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对工作,全面提高我区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及其造成的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危害,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长沙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长沙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结合天心区实际,制定了新的《长沙市天心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预案》制定的目的

保障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各项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医疗卫生救援水平,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预案》制定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3、《国家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

4、《长沙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5、《长沙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

四、《预案》制定的必要性及所解决的主要问题。

1、与长沙市新印发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相衔接,使《预案》文字更精简,表述更准确,条文更规范,职责更明确。

2、与新一轮机构改革相适应,使《预案》与改革后的部门职能职责相匹配。

3、从我区实际出发,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高实效性、高时效性。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