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天心 > 阅天心 > 历史沿革

阅天心

长沙市天心区位于长沙市南部,前身为南区,得名于长沙城著名地标天心古阁具有滨江(湘江)、临洲(橘子洲)、望岳(岳麓山)的独特优势,坐拥57.65平方公里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是长沙“山水洲城”魅力的最佳展示区域也是长株潭融城的核心区

秦朝时,秦王嬴政统一中国,分天下为36郡,南区位于长沙郡的临湘县汉长沙王吴芮,建长沙国,立都临湘。此后三国六朝仍旧隋文帝杨坚开皇九年,改临湘县为长沙县,宋哲宗元符元年(1098)从长沙县析出五个乡及湘潭县两个乡,置善化县,驻地鸡公坡(今县正街)

清初善化县分为四乡、五坊厢。天心区现境在上、下厢。乾隆年间城内设坊,辖十四个铺天心区为十三、十四铺。光绪时期,铺改都,天心区为一、八都。辛亥革命胜利后,裁善化县合长沙县,隶属长沙府,天心区为长沙县的城南镇

1934年,长沙城内设4个区,城南区为第二区,6月成立第二区区公所,驻地朗公庙(今朗公街)。辖4个坊、15个保1938年,长沙市废除区、坊、保、甲4级,改为镇、保、甲三级建置,城南区改为黄道镇、礼贤镇、天心镇是年11月“文夕”大火后,长沙市政府裁撤,原范围归属长沙县管辖,城区分城南、城北两镇。1942年初恢复长沙市政府后,城区划为城东、城西、城南(镇址鳌山庙)城北、城中(镇址火药局)51944年1月,镇、乡改区,长沙市划为东、南、西、北、会春、文艺、金盆、岳麓8区。是年6月,日军侵占长沙翌年2月,置日伪城南镇。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城南恢复区建置,辖8个保1947年2月扩充为14个保,453个甲,后调整为292个甲此建置直至长沙解放

长沙市图(1937年,部分)

1949年8月5日长沙和平解放,市人民政府派军代表接管城南区警察分局及下设四、五、六分驻所8月26日成立城南区公安分局27日市接管国民政府城南区公所,9月撤销旧区公所,成立城南区人民区公所,所址下黎家坡。

1950年6月,全区废除原3个公安分驻所、14个保、292个甲,按地域成立城南路、天心阁、西湖路、社坛街、灵官渡、楚湘街、织机街7个居民委员会

1950年9月,金盆区南大十字路(后更名为南大路)和裕南街两个居民委员会划归南区

1951年5月,南区织机街居民委员会划属东区,西湖路居民委员会划属西区。

1951年9月25日,成立长沙市城南区人民政府,同时撤销区公所。驻地冯家湾楚善堂。

1952年,7个居民委员会均改为街道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事处,次年改称街道办事处

1954年,区域调整全区设南大路、新兴路、裕南街、天心阁、楚湘街、城南路、灵官渡7个街道办事处。

1955年5月,区人民政府更名为区人民委员会。

1960年4月14日,区人民委员会撤销,成立长沙市妙高峰人民公社,驻地席草田7号,长沙县雨花亭分社划入南区,时8个分社(其中1个农业分社)南区全境为东至洞井铺、圭塘港,南达豹子岭,西临湘江,北抵西湖路、人民路一线。

1961年9月26日,撤销妙高峰人民公社,恢复城南区人民委员会雨花亭分社复归长沙县管辖

1968年9月17日,成立南区革命委员会,取代区人民委员会

1980年10月28日,撤销南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南区人民政府

19868月,撤销妙高峰街道办事处。是年9月,成立圭塘街道办事处。时辖城南路、书院路、南大路、裕南街、侯家塘、左家塘、金盆岭、圭塘、井湾子9个街道,126个居委会,1526个居民小组。

长沙市南区行政区划图(1988年)

1993年3月,郊区石马村划入南区管辖。

1996年6月,长沙市调整行政区划:圭塘、左家塘两个街道以及石马村整体划归雨花区管辖;侯家塘街道除仰天湖、扫把塘两个居委会留天心区外,其他全部划归雨花区管辖;南大路街道的上麻园湾、下麻园湾两个居委会划归雨花区管辖;井湾子街道除青园、青园二、井湾子、梅岭、烂泥冲、暮云6个居委会留归天心区外,其他划归雨花区管辖;同时接管了原西区管辖的坡子街、学院街两个街道和如意街街道的药王街、西牌楼、高井街、大西门、卫国街5个居委会;接管了原郊区管辖的大托乡和市园艺示范繁殖场、市畜牧农场以及雨花亭乡的石人、新开、渔场3个村。

1996年7月10日,举行长沙市天心区挂牌仪式,南区更名为天心区。驻地劳动路樟树园9号。行政区域范围调整为:北起五一大道,与开福区接壤;南至大托乡与长沙县暮云镇毗邻;西以湘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岳麓区隔江相望;东至黄兴路、芙蓉中路、韶山路,与芙蓉区、雨花区交界。总面积102平方公里(土地面积73.64平方公里,湘江水域面积28.36平方公里)。

19968月,撤销南大路街道,其属下的9个居委会全部划入城南路街道;新设立新开铺街道,下辖原井湾子街道的6个居委会、原金盆岭的6个居委会和新划入的原雨花亭乡的3个村委会;原侯家塘的仰天湖居委会、扫把塘居委会分别划入城南路街道、金盆岭街道;原如意街的5个居委会划归坡子街街道。至此,全区辖坡子街、学院街、城南路、书院路、裕南街、金盆岭、新开铺共7个街道和大圫乡、畜牧农场和园艺场。共107个居民委员会和13个村民委员会,2个管区(分场)。

2001年4月,大圫乡改为大托镇

2001年10月,园艺场改为桂花坪街道

2001年11月,畜牧农场改为青园街道。

2001年11月,将107个居委会撤并成6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并相继新建新园、桂庄、槐树塘、井湾子、友谊、青园6个社区。全区辖九街(即坡子街、学院街、书院路、城南路、裕南街、金盆岭、新开铺、青园、桂花坪)一镇(大圫镇),共69个社区、12个行政村和1个新开铺管委会。

2012年7月,撤销坡子街街道、学院街街道、书院路街道,合并组建新的坡子街街道将原金盆岭街道析置为金盆岭街道和赤岭路街道;将原新开铺街道析置为新开铺街道和文源街道;撤销大托镇,析置为黑石铺街道、大托铺街道和先锋街道。至此,天心区由原来的九街一镇调整为坡子街、城南路、裕南街、金盆岭、赤岭路、新开铺、文源、桂花坪、青园、黑石铺、大托铺、先锋12个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15日,长沙县暮云街道和南托街道划入天心区,天心区所辖街道办事处由12个增至14个。

2016年4月,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开展合并村工作行政村由23个合并为12个

截至2022年年末,天心区辖14个街道(坡子街、城南路、裕南街、金盆岭、赤岭路、新开铺、文源、桂花坪、青园、黑石铺、大托铺、先锋暮云、南托),共87个社区、12个行政村。行政区域范围为:黄兴路、芙蓉中路、韶山路,与芙蓉区、雨花区交界南至暮云,与湘潭昭山示范区毗邻;西临湘江,以湘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岳麓区隔江相望;北抵五一路,与开福区接壤。

两千多年以来,长沙城南群星璀璨,辉耀天心。天心区不仅山清水秀,风光无限而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天心阁、兴马洲,一北一南遥相呼应;杜甫江阁、文津渡口,湘江之滨巍然依旧;坡子街、太平街,更新打造网红地标;第一师范、贾谊故居,持续激励不忘初心;五一商圈、长株潭商圈,双圈助力融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