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天心 > 阅天心 > 自然地理

阅天心

【区域位置】 天心区位于湖南省省会长沙市城区南部,前身为南区,得名于长沙城著名地标天心古阁。区域范围东以黄兴路、芙蓉中路、韶山路为界,与芙蓉区、雨花区交界,南至暮云,与湘潭昭山示范区毗邻;西临湘江,以湘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岳麓区隔江相望;北抵五一路,与开福区接壤。辖区137.34平方千米,湘江岸线天心段长32千米,具有滨江(湘江)、临洲(橘子洲)、望岳(岳麓山)的独特优势,是长沙“山水洲城”魅力的最佳展示区域。区政府机关驻地为湘府中路298号。

【地质地貌】 天心区处于湘中丘陵向洞庭湖平原过渡地带,地域成南北长、东西窄的地理走向,南北20余千米。地形呈波状起伏,地势南北低、中部为丘陵地带,略高,由东向西略斜,西部地势平坦。由于长期风雨侵蚀,形成红土岗地,地质呈酸性。全区成土母质以板页岩风化物为主(占48.8%),其次为第四纪红土,沙砾岩则集中分布于桂花坪、青园等丘陵地带,土质肥沃的水稻土集中于大托铺街道临江的5个村。鹅洲和兴马洲为湘江上独立的沙洲,特别是京广线以西湖区湘江沉积扇上,适宜于多种农作物的生长。

【水文气候】 天心区地处北部亚热带暖湿区域,具有四季分明、春温多变、夏秋多晴、严冬期短、暑热期长的典型内陆季风性湿润温和气候的特点。年平均气温17.2℃,冬季平均气温4.6℃,夏季平均气温29.5℃。年平均日照1730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75天左右,年平均降水量1420毫米。区域内淡水资源丰富,防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强,发展经济条件十分便利。南部120平方千米的天心生态新城,山体植被保护良好,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是全国生态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