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天心 > 阅天心 > 社会事业

阅天心

【教育事业】

天心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全区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区拥有普通中学20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7所、普通小学54所(含教学点1个)、幼儿园162所。普通中学在校学生37023人,教职工3473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在校学生8603人,教职工835人;普通小学在校学生62384人,教职工3005人;幼儿园入托儿童32648人,幼师5174人。全区小学生毕业合格率达100%,高考录取率达87.9%。生均公用经费小学800元/生·年,初中1000元/生·年。

【文化事业】

天心区围绕“强省会 兴文化”目标,大力推进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持续推进“15分钟文化生活圈”建设,努力实现基层文化阵地全覆盖。全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源39个,非遗展示中心1个,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5个(其中,24小时自助图书馆9个),街道文化站14个,示范性街道综合文化站97个,示范性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7个。

【体育事业】

天心区文旅体育局深入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结合重点民生工作,挖掘边角地等闲置空间资源,持续推进体育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体育场馆设施不断增量提质。目前,辖区共有各类健身设施5000余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25个、健身步道33.4公里,二代智慧健身路径20余处,全区健身场地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全方位解决群众“健身去哪”的问题,全民健身场地有保障。

“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打出高质量发展“健康牌”

近年来,天心区整合辖区优质资源,做好“体育+”深度融合文章,体育与新业态、新场景紧密结合,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体育+文旅”赋能高质量发展。有着“半城烟火”“半部历史”“半条江岸线”的天心,文旅资源得天独厚。天心区充分结合网红城市属性打造“融马”等品牌赛事,推动“农、文、旅、体、消”深度融合,形成了以贺龙体育中心为代表的体育竞赛表演和商贸街区。

“体育+潮流”成为消费新引擎。以飞盘、露营、攀岩为代表的潮流运动方兴未艾,相关运动装备销售量持续增长,成为拉动体育消费的新引擎。“三只熊冰雪王国”以扩大冰雪消费规模为目标,扎实推动省内冰雪产业绿色发展;“康之泉·星城活水馆”集恒温游泳、亲子水上乐园、健身房等于一体,项目总投资4000万,规模1万平米,年营收超3500万。

“体育+培训”激活市场新机遇。“双减”政策发布后,体育培训行业引来了市场发展新机遇。目前,全区已注册体育类协会、俱乐部共19个,设立健身辅导站14个,社会体育指导员4000余名,各类健身组织在引领群众提高运动技能水平、培养健身习惯的同时,增强了体育消费粘性,为激活健身培训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医疗卫生】

全区拥有医疗卫生机构520个,其中,疾控中心1个、妇幼保健所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66个、驻区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35个。全年建立电子健康档案746084份,建档率达到89.2%。管理65岁以上常住居民46731人,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人数分别为29067和11164人,慢性病规范化管理率均达63.0%以上。区级注册卫生技术人员9100人,比上年增加699人,其中,医生3660人,比上年增加143人;护师护士5440人,比上年增加55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