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场景式服务 > 我是企业 > 投资天心 > 夜间经济

投资天心

NIGHT-TIME ECONOMY

夜间经济

2019年12月,长沙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夜宵、夜游、夜购、夜读为“四驾马车”拉动夜间经济发展,其中最具人气的夜购商圈与夜食街区为首要打造点。

天心区率先成立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助力夜间经济发展逐渐走向成熟,各夜间经济集聚区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游客、商户的好评。特别是五一商圈,已成为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是当之无愧的商业“金名片”,其中诞生了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网红品牌;太平老街、黄兴南路步行街、坡子街民俗名食商业街、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也成为“网红夜游必打卡点”,霓虹灯下的夜长沙,独具魅力。

#1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是一条百年老街,位于长沙最繁华的五一商圈,步行街全长1154米,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文化及旅游等多项功能,誉为“三湘第一街”。目前经营户近千余家,安排就业万余人,2020年游客流量超过6190万人次;在其不断发展的同时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各具特色的商业娱乐街区、小巷的发展,同时也成为社区文娱活动、品牌宣传推介活动、政府公益活动的重要场所。近年来以“网红打卡”、“夜间经济”、“时尚活力”等高频热词长期出现在中央、省、市媒体的宣传报道中,知名度、吸引力、辐射范围日趋增大。

#2 太平老街

太平历史文化街区是长沙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展示湖湘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也是屈贾文化纪念地、辛亥革命策源地、商业民俗传承地三大特征之宝地。街区呈鱼骨状,北起五一大道,南至解放西路,东靠三兴街、三泰街,西临卫国街,占地约12公顷,主街全长380米。街区自古为人文荟萃和商业繁华之地,楚汉时街区的支巷太傅里即为长沙城的濯锦坊,屈原、贾谊曾居于此,至清末民初街区商贾云集,老字号店铺比比皆是,是当时长沙城内最繁华的地区。

2006年,长沙市政府斥资1.6亿对太平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一期保护整治。目前街区主要以旅游产品、特色休闲和名特老字号等传统文化产业为主,沿街铺面共有200余个,经营面积约3万平方米,保存有贾谊故居、宜春园古戏台、乾益升粮栈、“共进会”旧址、“四正社”旧址等一批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开街以来,街区引进了中国银都、三缘堂、太平里文创社区、前行美术馆、天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文和友臭豆腐博物馆等文化企业和单位,培育了茶颜悦色、文和友集团、黑色经典、承源百年古酒馆等一批网红企业。如今太平老街已成了主流媒体推介地、网红打卡新圣地,每天人流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是长沙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3 解放西路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解放西路逐渐成为长沙的娱乐胜地,红红火火二十余载,经历了演艺吧、慢摇吧等经营模式的推陈更新,见证了数百家商户的经营历程。

随着时代的进步,娱乐市场更新迭代,解放西的娱乐文化产业也逐步规模化、规范化、名片化,其影响力赶超一线城市娱乐市场。

#4 火宫殿

火宫殿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过去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又名“乾元宫”,建于明万历五年(公元1577年)前,有着四百四十余年历史。从清末至民国时期,火宫殿内摊担罗列、支棚撑伞,成为祭祀、看戏、听书、观艺、小吃的闹市,是长沙市乃至湖南集宗教文化、民俗文化、餐饮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化文化场所。现在的长沙火宫殿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 “中华老字号”和“中华餐饮名店”的餐饮企业,一直被誉为湘风小吃的源头、传统湘菜的代表。其“火宫殿庙会”、“火宫殿臭豆腐”、“八大传统小吃制作技艺”被分别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火宫殿以深厚的火庙文化底蕴,穿越历史而人文荟萃,成为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5 东瓜山

河边头的风,解放西的夜,东瓜山的宵夜,绵延不绝。

如果说喝酒要去解放西,那么吃夜宵,东瓜山一定是不二之选。

当夜幕降临,三五成群的年轻人汇集于此,熙熙攘攘的人群散落在街道旁,有人大快朵颐,有人觥筹交错;有人放声高歌,有人低声耳语;有人高谈阔论,有人酣畅淋漓,连空气都弥漫着快意人生的韵味。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走进东瓜山,可谓是别有洞天:烧烤夜市连成一片,排排铺开,门面装潢都大体相同,内藏吃食却各有不同。

随意找一家小店,点上几样烧烤和炸串,再搭配一瓶冰镇汽水,这才是长沙宵夜最佳拍档呀!这也是专属于长沙夜晚的韵味时光。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人生最惬意莫过于此吧!